一个豆酱酱

一个被岁月侵蚀,却没失掉自我的可爱少女,我就是少女

一个果酱酱养生:为什么睡那么久还是困?睡眠的深度秘密

俗话说得好:春困夏乏秋盹冬眠;睡眠的重要性相信不用果酱多言,但是我们常看到有些人时常像没有清醒一样,那今天我们来讨论下,为什么睡了那么久还是困?

在解决为什么睡了那么久还是困的问题前,首先我们应该了解睡眠周期:

什么是睡眠周期:

国际睡眠医学将睡眠阶段分为五期:入睡期、浅睡期、熟睡期、深睡期、快速动眼期。 

入睡期是睡眠的开始,昏昏欲睡的感觉就属于这一阶段。此时脑波开始变化,频率渐缓,振幅渐小。

浅睡期此时脑波渐呈不规律进行,频率与振幅忽大忽小,其中偶尔会出现被称为“睡眠锭”的高频、大波幅脑波,以及被称为“K结”的低频、很大波幅脑波。 

熟睡期和深睡期此时脑波变化很大,频率只有每秒1~2周,但振幅增加较大,呈现变化缓慢的曲线。这四个阶段的睡眠共要经过约60~90分钟,而且均不出现眼球快速跳动现象,故统称为非快速眼动睡眠(non-rapid eye movement sleep,简称non-REMs)。

快速眼动期与清醒状态时的脑波相似的高频率、低波幅脑波,但其中会有特点鲜明的锯齿状波。睡眠者通常会有翻身的动作,并很容易惊醒,似乎又进入阶段1的睡眠,但实际是进入了一个被称为快速眼动睡眠(rapid eye movement sleep,简称REMs)的睡眠阶段。因为,此时除了脑波的改变之外,被试的眼球会呈现快速跳动现象。如果此时将其唤醒,大部分人报告说正在做梦。因此,REM就成为睡眠第五个阶段的重要特征,也成为心理学家研究做梦的重要根据。

所以说:人的睡眠是有周期的!每个周期是90分钟左右,每晚要经历4-6个这样的周期。人们在周期中醒来就会很不舒服,周期末醒来会感觉舒适,不会觉得困或者睡不够。

最后我是一个果酱酱,关注青年朋克养生的男人。如果有什么想知道,可以留言给我。

更多文章资讯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:一个豆酱酱


评论

热度(2)